close


先說我在台灣已有十幾年的開車經驗了,且因為工作需要,校長兼撞鐘,要開娃娃車,


 


還又考了一張職業駕照,意思是我在台灣也可以去開計程車啦!


 


 


 


雖然我在洛杉磯的一年,並不需要開車,孩子學校在家對面,


 


公園,圖書館,超級市場,餐廳,公車站等,都在附近,走路5-15分鐘可到達,


 


連最後在洛杉磯的半年,找到的安親班工作,也在隔壁條街,


 


所以家裡只要一部車就夠了!而且還配備專屬司機呢!


 



 


但我決定還是要考張駕照,因為美國駕照就代表身份證ID,


 


如果不想考駕照,也可以直接跟監理站申請一張ID,


 


ID可以用在什麼地方呢?當你去超市買酒的時候,店員要檢查ID看出生年月日啦!


 



 


在美國16歲可以考學習駕照,18歲可以投票,可以結婚,可以抽煙,可以當兵,


 


但21歲才可以喝酒,才可以進賭場,有次霓爸帶NINI去7-11買啤酒,


 


買完後NINI接手提袋子,當場就被店員制止呢!


 


所以21歲在美國才是真正的成年人呢!未滿21歲喝酒開車,罰則很重的,


 


連打開瓶蓋的酒,放車上也不行,沒打開瓶蓋的酒,最好還是放後車箱呢!


 



 


於是我開始準備筆試,筆試很簡單,只要把中文電話本裡提供的中文考古題背一背就可以了,


 


霓爸也要考筆試,霓爸拿德州駕照換加州駕照,要筆試通過才可以換呢!


 


雖然因為翻譯問題,有些題目不好理解,但我们就先背了再說,


 


加州駕照筆試有十幾種語言版本,真是令人大開眼界呢!


 


繳了28塊美金,可以有三次機會考筆試,三次機會考路考,


 


視力檢查要唸出櫃台上方的一排小數字或字母的,而通常燈管用久了會暗一些,


 


所以在這地方讓我有點兒害怕會看不清楚呢!


 


成功的通過筆試後,監理站DMV會印一張學習駕照給你,有效期限一年,


 


你在學習駕駛的時候,旁邊要坐一位有駕照的成年人,


 


在這一年可以有三次考路考的機會,路考可以現場預約,電話預約或上網預約,


 



 


第一次去路考,因為沒經驗,不知會如何考試,完全是見招拆招,


 


考官上車前,會先檢查車子的所有燈號等等,還問了我arm signal,


 


這下把我問傻了,都怪我沒認真把中文版的交通手冊整本讀完,


 


努力回想在台灣也不記得有這回事兒?


 


原來是駕駛人把左手伸出窗外,手向左是左轉,向上是右轉,向下是停車或減速,


 


還好第一位女考官還是讓我上路,先跟女考官說自己英文不好,考官很善心的說沒關係,


 


還拿出一張路考中文說明,告訴你考官會講哪幾句英文指示你開車,


 


大約就是change lane,left turn,right turn等等,


 


第一位女考官指引我走住宅區街道,行使到安全的地方則叫我路邊停車,


 


然後倒車約三部車的距離,接著再繼續上路,


 


出發前要假裝調整座椅,照後鏡等等,雖然你都調整過了,


 


自己安全帶一定要繫好,也要注意考官有沒有繫好安全帶,


 


途中要注意的是車速,遇到stop sign,車要完全停止,心裡要數5秒後再前進,


 


前進前要先左看,右看,向前看,倒車的時候要向後看,方向燈要提前打,之後要還原等等,


 


很順利的,我把車子開回停車場,考官開始寫評語,最後是no passing,有沒有搞錯啊!


 


評語寫的是倒車時,頭沒有over shoulder,雖然我倒的很好,


 


(OS:我習慣向後看之後,接著就看右邊鏡子倒車啦!


 


還有我倒車習慣把右手, 放到乘客座位椅背,用一隻手扶方向盤倒車,


 


但我又聽說,兩手不可以離開方向盤,所以感覺我很難把頭轉向後頭啦!)


 


評語還有行進間有不該踩的煞車,


 


(OS:因為加州路面高高低低,下坡時為了控制車速,所以會踩一下煞車減慢速度啊!)


 


最後還寫說我開車很平穩,車速也注意的很好,這樣還不給我過,真是怪了!


 


那到底評分的標準在哪裡呢?路考過與不過的標準在考官心裡!


 


這樣考生的心裡怎麼會平衡呢?只好搖搖頭下次再來了!


 



 


回家後再上網預約,時間已要三週後,


 


第二次也是一位女考官,這次考官帶我走商業區,車好多啊!


 


加上車窗是打開的,外面車多聲音很吵雜,幾乎快聽不到考官的指令,


 


只好儘量重覆考官的指令,希望沒有做錯,


 


因為是商業區道路比較複雜,還出現狀況,


 


我们靠右線行駛,前面的貨車竟停下來卸貨,


 


考官沒有給我指令,我只好停下來,問考官怎麼辦?考官說就等啊!


 


在這裡我想就顯示出我跟車太近了,行進間與前車要保持三部車的距離,


 


停止時則要有一部車的距離啊!


 


這次評語換寫change lane時沒有over shoulder,


 


(OS:換車道時我習慣看三個後照鏡呀!)


 


結果也是NO PASSING,真是慘啊!我簡直快要喪失開車的信心了!


 



 


再接再勵,預約又是三週後,


 


我希望第三次可以換個男考官,畢竟異性相吸嘛!說不定會LUCKY些!


 


結果第三次還是女考官,而且三個都不同人,三個都是西語裔,前面兩個都撲克臉就算了,


 


這個女考官態度更差,一開始跟她說我英文不好,她竟回說她不會講中文,是吃了炸藥喔!


 


我知道阿諾要你们公務員減班減薪,但也沒必要把氣出在我们身上啊!


 


況且我又沒要你講中文,就算要講,中文也不是那麼好學的啦!


 


本來這次想說有了前面兩次的經驗,應該沒什麼問題的,第三次的路線也不同,


 


從商業區再轉進住宅區,還遇到一個考官認為很緊急的狀況,大叫STOP,


 


我正停完STOP SIGN,準備起步,這時前面有輛車也右轉進我要去的車道,


 


但這車超速的很過份,轉彎時都沒有減速,所以急速轉進來,把考官嚇壞了,大叫STOP,


 


當時我正左看右看向前看準備起步,就比考官晚一步看到這超速的傢伙,


 


其實兩車的距離還很遠,因為中間有個分隔島嘛!


 


之後考官就隨便給我幾個指令,就讓我開回DMV停車場,


 


結果因為這個意外狀況,結局也是NO PASSING,


 


三次路考都沒過,意味著你必須要重新繳費,重新考筆試,


 


最後我们決定不玩了,回德州再考好了!


 


真是一個悲慘的美國考駕照經驗啊!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

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ini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