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本書作者為日本的喜劇泰斗[島田洋七]


1950年生於廣島縣,本名德永昭廣


1949年他的父親在美軍投下原子彈之後,隻身回廣島看看


而遭到輻射污染,讓昭廣一出身就成為遺腹子


在艱苦的戰後,母親無力照顧昭廣與哥哥兩兄弟


八歲那年,昭廣從廣島來到佐賀鄉下的阿嬤家


迎接他的,是一間破爛的茅屋,以及曾經帶著七個子女辛苦熬過艱困歲月的超級阿嬤


雖然日子窮到不行,樂天知命的阿嬤卻總有神奇的生活絕招------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阿嬤出門時腰間一定綁著繩子,繩子尖端綁著一塊磁石,上面粘著釘子和廢鐵


[光是走路什麼事也不做挺可惜的,綁著磁石走可以賺到一點]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阿嬤在河面上架著一根木棒,攔住一些上游漂流下來的木片和樹枝


[這樣河川可以保持乾淨,我們又有免費燃料,真是一舉兩得!]


上游有個市場,尾端岔開的蘿蔔,畸形的小黃瓜等賣不出去的蔬菜,都被丟進河裡,也都被木棒攔住了


每天都有各式各樣的東西順流而下,宅配到府也不用算錢!


又有的時候,會漂來一隻很新的木屐


[只有一隻,沒辦法,當柴燒吧!]


[再等兩三天吧!另一隻也會流下來的!]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[阿嬤,我今天去看劍道了]


[哦!]


[很帥哩!]


[很好啊!]


[我也想學劍道]


[學學也好!]


[真的?]


[想學就學啊!]


[真的可以嗎?那明天陪我去道場報名,她們會告訴我們要買哪些護具和面罩]


[咦!要花錢啊!]


[嗯!要錢啊!]


[那就別學了!]


拼命要讓阿嬤知道,我想學一種運動


[我明白了!既然這樣,是有個好運動!]


[什麼?]


[明天開始跑步吧!]


[跑步!]


[對!不需要護具,腳踩的地面也是免費的,就跑步吧!]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〔阿嬤!我今天跑得很認真喔!〕


〔不要跑得那麼拼命!〕


〔為什麼不能拼命跑?〕


〔因為肚子會餓啊!〕


〔喔!〕


〔你跑步時穿鞋子嗎?〕


〔是啊!〕


〔傻瓜!要光腳跑,鞋子會磨壞的!〕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[阿嬤---我英語都不會]


[那---你就在答案紙上寫---我是日本人]


[可是---我也不太會寫漢字]


[那你就寫---我可以靠平假名和片假名活下去]


[我也討厭歷史.....]


[那就在答案紙上寫---我不拘泥於過去]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[阿嬤---好餓喔!]


[是你神經過敏啦!]


[幹什麼好呢?出去玩吧!]


[出去玩肚子會餓,睡覺吧!]


才下午四點半耶!


晚上十一點半餓到醒過來


[我真的是肚子餓啦!]


[你在作夢!]


好不容易撐到天亮,心想終於可以吃早餐了


[早餐昨天不是吃過了嗎?趕快去上學,學校有午餐可以吃!]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ini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